社區教育及支援服務

「深」情行動 - 社區教育及支援服務

 

匯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︰非一般未來

2022年,新冠肺炎情況持續及反覆,大大阻礙了特殊教育需要(SEN)學童各⽅⾯發展。就著⽇常⽣活、學習模式改變及科技應⽤,他們都⽐⼀般學童的適應⼒較低,所以更需作好裝備。在家⻑層⾯,他們都需要了解未來技能及其作⽤,從⽽改變固有單⼀成功的概念,進⽽⽀援⼦⼥提升學習此技能的機遇。

本中心成功申請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,為區內SEN學童及其家庭,透過不同的介⼊包括︰未來啟蒙 - ⽣涯規劃 (學生/家長工作坊)、精明「銷」「廢」者-學生小組、小小財務管家-學生工作坊、智「樂」未來⼈-學生小組、⾏⾏出狀元-學生工作坊、及⿂菜共「心」-親⼦工作坊等活動,提升學童對未來技能的掌握及家⻑對此的理解及⽀持度,從⽽彌補學童在疫情下的個⼈發展,協助他們建⽴更好的⽣涯規劃及將來。

在2022年11月5日,我們更於長沙灣社區中心露天操場進行了社區節 - 攜「⼿」創未來 (義工活動),讓社區⼤使義工透過擔任社區節義工導師體驗,教授參加者運⽤不同物品及個⼈創造⼒製作小發明,以增加學⽣⼤使的⾃我效能感。

    

 

賽馬會社區持續抗逆基金II︰「童」心抗疫

本中心獲得賽馬會「第二輪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」資助,在2022年疫情下支援深水埗基層的幼兒及家庭。我們以不同的活動協助幼兒,讓他們都能充實在家學習及遊玩。計劃內容包括︰提供16段「和諧家庭」親子遊戲短片及舉行「友.好孩子」網上實時故事工作坊;每個參與家庭會獲發1套4冊的繪本故事,教導幼童良好的交友品格。

 

另外,我們亦建立「童行有你」家長網上資源分享及交流平台,讓家長可以分享育兒心得及情緒支援。社工亦會帶領家長進行舒壓運動、認識親子衝突處理及處理幼兒負面行為的技巧等;及在線上支援家長的管教壓力。

 

匯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︰「社」意家庭

本中心成功申請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,於2021年在深水埗區推行本計劃,計劃乃針對本區學童及家長在疫情下的情緒及社交需要而作出介入。計劃以桌上遊戲及話劇作為媒介,協助學童建立良好社交技巧、增強交友的信心;另外,以多元家庭治療模式的介入,能夠讓家庭成員與社會重新建立聯繫,及透過和諧粉彩的創作為家長及學童舒緩個人情緒。計劃亦為區內家庭建立互助網路,增強他們的自我效能感,及將其和諧粉彩的製成品送到社區的長者中心。

在2021年11月14日,我們於長沙灣社區中心進行了「家」油站社區活動,讓區內居民透過和諧粉彩、桌上遊戲、教育展覽及有獎問答遊戲等享受親子時光。

     

 

 

家樂遊

本中心於2021年獲得賽馬會社區持續抗逆基金捐助進行「家樂遊」活動,主要受惠對象為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的學童及其家長。計劃透過網上資源及輕鬆的介入媒體,與家長一同面對管教上挑戰及作出情緒支援,讓他們學習與子女在疫情下繼續進行訓練,以改善子女的自我管理及社交技巧。此外我們亦得到基金的捐助,翻新了中心的活動室用作開設「非凡桌遊 共享空間」,當中添置了基本傢具、電腦用品及精心選購了過百套與反應抑制、工作記憶及情緒控制這三項執行技巧相關的桌上遊戲;學童除了可在本中心與其他會員一同進行遊戲外,更可借用有關的桌遊回家,與家人一同遊玩及建立美好的親子時光,促進溝通和關係。

計劃亦舉辦了多次「畫出平靜心︰和諧粉彩減壓家長/親子工作坊」,活動深受家長們歡迎。工作坊可讓參加者透過繪畫和諧粉彩的過程中體驗平靜的心情,忘記平日的煩惱,好好的享受其中;讓參加者重拾正面能量繼續面對不同的挑戰。參加者更可獲贈和諧粉彩工具一套,讓家長及其子女可在家繼續使用。

本計劃亦建立一個Facebook專頁及Whatsapp專線,提供教育及情緒支援服務;社工除了傳達各項教育子女的資訊予家長之外,家長亦可透過網上形式與社工聯絡,提供個別及適切的支援服務。

 

 

強心防疫急救包

本中心於2020年得到賽馬會「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」的資助,為2000個基層家庭,包括︰長者、幼童及小學生,提供防疫急救包,內附有口罩、潔手用品、桌上遊戲及糖果 (喻意︰苦中一點甜),為基層家庭送上祝福及慰問。此外,我們附上關愛小貼士,提醒大家在艱難的境況中,彼此接納和包容的重要。我們認為活在「疫」境之中,彼此要放慢步伐、學懂積極生命及建立樂觀情緒,才可減少衝突,和諧共處。

我們的社工團隊還錄製了有趣的桌上遊戲教學短片,讓在家中的學童能透過短片學習桌上遊戲的玩法,從而促進學童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及溝通,增加生活趣味。最後,社工亦提供線上互動的服務,讓在家中的學童能透過線上與社工保持聯繫,預防及處理隱而不見的家庭問題。我們相信受惠的基層人士在收到防疫急救包後,可緩和在疫情中所出現的不安情緒,並透過桌上遊戲中的有趣互動,促進與家人的關係。

 

    

網上預約